close

媽媽

媽媽有七個小孩,每個人都有屬於跟媽媽的互動,這是我眼中的母親。

這是一個從小後寫到大的作文題目,每個人的媽媽不外是堅忍、勤勞、忍辱負重等等的優良傳統,當然我也不例外,我家有七個小孩,媽媽在八年內生了七個,我有五個姊姊一個哥哥,我是老么。同樣的跟三四零年代的長輩一樣是為了生男孩,所以才一連生了五個女生(包含一對雙胞胎),在那個年代我家是個大家庭,父親是長子,有六個妹妹加上一個小18歲的弟弟,在那個時代,媳婦其就是現代的外勞,洗衣、燒飯、照顧配偶長輩、所有的家事,雜事,還有事業,所謂的媳婦都要盡一份力,我在我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我的奶奶罹患了胰臟癌,媽媽挺著肚子,照顧老的跟小的,這種精神上的壓力,還有體力上的消耗是身處在現代的我們所無法體會的,媽媽就是在這種壓力下挺過來的,最後奶奶仍然不敵病魔過世了。病痛接下來找上祖父,祖父的糖尿病情每況越下,最終雙腳都因為壞死而截肢,這時的媽媽要負責祖父的生活起居,所有的日常生活的一切由媽媽負責,就連出遊也是媽媽背著祖父上山下海,這就是我偉大的媽媽,默默付出,所有的辛苦都往肚子裡吞。

在我女兒三歲前,幾乎每個晚上我都會騎腳踏車載我女兒去鐵軌看火車,那時的女兒從母親節過後就很喜歡唱巧虎裡面的母親節歌曲,裡面是這樣唱的"我的媽媽最愛我,每天每天照顧我,謝謝媽媽,謝謝媽媽,親愛的媽媽我愛你。"每天晚上洗完澡帶她去平交道看火車或去超商買東西的時候她總是會在腳踏車上哼唱這首歌,於是我就會跟著一起唱:"我的媽媽最愛我......",才唱第一句他就會糾正我"是雅雅的媽媽最愛雅雅啦,不是爸爸的媽媽。"於是我就會跟他拌嘴說,爸爸的媽媽最愛爸爸阿,他就會用她似懂非懂的態度回我的是雅雅的媽媽陳xx最愛雅雅啦,不是爸爸的媽媽啦。我就會跳針似的回復她,爸爸的媽媽最愛爸爸阿,他又會回復我相同的話,最後到我女兒快抓狂的時候,我就會說好啦好啦雅雅的媽媽最愛雅雅啦。她才停止和我的爭論,不過也許我真的錯了,不是我的媽媽最愛我,應該是我最愛我的媽媽.........現在媽媽離開我們了,內心的悲傷與痛苦只能用時間來撫平。

至從媽媽確診帕金氏症以來,他努力的對抗病魔,因為運動能力失調行動緩慢,所以肌肉也很緊繃,幫他按摩放鬆和關節運動對他而言都是一種折磨,但他不以為苦,反而更努力的運動,也很樂觀的迎接每一天,但是一天天的失能讓他屢屢遭遇挫折,大約兩年前的五月份,就當我們決定要作植入晶片治療時,我帶媽媽去看醫生,那時醫生看完報告特地把媽媽支開跟我說:廖先生,您母親狀況不是太好,妳母親是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的大腦皮質基底核退化症(百名帕金森大約有一名),電極植入的手術對他幫助可能不大,若以他的估計大約兩年後就沒法行動,可能要長期在床並且需要輪椅代步,更不好的狀況有可能吞嚥方面會有問題,所以現在如果母親有什麼地方想去就帶他去走走看看,儘量讓他沒有遺憾。檢查報告的結果讓我震驚,我在診間大哭,久久不能自己,醫生帶我去小房間安慰我說,現在能做的就是讓他每一天都開心,希望我能收拾好自己心情,認真的面對這個即將發生的事情,這次,也是我最後一次牽著他的手慢慢的散步看醫生。兩年期間內如醫生所料,媽媽行動越來越僵化,在201606~201609三姊很有心的帶著爸媽去美國參觀遊玩了三個月,但卻在這三個月的某一天裡,媽媽突然沒有辦法站立了,需要靠輪椅代步,於是我再也沒有看到媽媽撐者拐杖走路的樣子了,接下來就是媽媽的右手也開始抖動,吃飯需要幫忙,正常的生理行為都需要靠人協助,這對於媽媽都是一種折磨,到了今年媽媽說話開始變慢,說話音量減小,吃東西吞嚥的能力下降,喝水吃飯常常會嗆到,我還記的過年時他跟我說的一句話:啟勳,不好意思,拖累你們了。聽到這句話,我笑者回應他說:這是我們應該的,而且妳讓我們有機會回報妳阿,我還要感謝妳呢。轉身之後的我其實淚如雨下。

其實媽媽確診之後對於家人總是充滿愧疚,他認為他自己拖累了大家,他有時也會跟我說他對我不好意思,因為他都有幫大家顧小孩,可是我的小孩他沒有太多照顧,對我不公平。這就是我的媽媽,眼裡只有我們,總是想幫我們作到最好,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但其實媽媽不知道我們虧欠他的才是還都還不完,從小看著媽媽從早忙到晚,都是為了我們,只要可以賺錢他都願意作,養育七個小孩的重擔是現今的人無法想像的,但是他做到了,而且媽媽也以他的七個小孩為榮。 媽媽跟我說:他很幸運,小孩都很乖,這樣就夠了。看我們成長長大,可以獨立自主,有自己的家庭是他最高興的事情,也很開心我們這麼多兄弟姊妹都可以合作不自私並且有能力獨立生活不需要他擔心,而且工作也都算穩定,他覺得他是幸福的。

其實在這個家裡面大家都經歷過痛苦與磨難,但是最辛苦最磨難的都由母親扛下了,他為我們擋風遮雨,勞心盡力,像是巨人般扛下了一般人扛不起的任務,但是可以享福的時候他的身體卻出現了警訊,雖然媽媽外表樂觀,但是我們知道媽媽內心卻是難過的,他表現出她最好一面面對我們,只是為了不讓我們擔心。

現在媽媽離開了,他脫離了困住他的肉身,他自由了,他可以自由自在的奔跑、飛翔了!不必擔心世俗的一切紛擾,雖然我們不捨,但是我們會堅強,也請媽媽在天之靈,可以得道升天,功德圓滿,最後在跟媽媽說一句”媽  我好愛好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董不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