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最近幾年最紅的程式大概就是Google earth了,而在大氣界中尺度裡最有名的大概就是WRF了,要如何把兩者mapping在一起,其實國外的學者已經把他們統合了,目前已經可以一起Display出來了,但是目前只有二維場可以被顯示出來(有被釋放出來)。如果想看3D特效的同好們可能就要去下載Vis5D或Vapor,如果有點錢的朋友也可以買Avizo這套軟體(功能較強大),上述這三套軟體可以呈現出模式的3D圖形,小弟雖然有用過Vis5D&Vapor但是僅僅試用而已,而Avizo也有去上過一堂課(不過早就忘光光了),其實功能都差不多,有興趣的人可以往這方面多多學習,因為這畢竟是未來的趨勢。

     我想應該已經有人可以利用3D的wrfout放到google earth上面了,只是如果我會的話我應該就是Google的員工了(我也希望我是),所以目前仍然只能轉成2D的wrfout,如果真的要看3D,個人比較推薦應該就是要用vapor這套軟體了,因為他免錢又可以在window上面使用,廢話不多說,趕快來介紹如何把wrfout_2D直接轉程wrf.kml吧。

1. 資料來源來自於這位丹佛大學的學者[https://github.com/jbeezley/wrf2kmz],真的要感謝有人這麼不藏私(也難怪國外學術發展比較先進,這可是一個月左右才發表的新版本)。

2. 下載裡面的資料(wrf2kmz&readme),因為我是用linux安裝的,所以想用window的人不要問我

3.接下來就是重點了,需要安裝python這套軟體,這個跟perl、qt、cvs都是程式語言,千萬不要問我說為啥他不用簡單的bash安裝就好,就跟你說中文還英文一樣,沒有道理的,你爸說國語你就說國語,天生如此。而python還需要下面三個套裝的lib

    simplekml      : http://code.google.com/p/simplekml/
    matplotlib     : http://matplotlib.sourceforge.net/
    netcdf4-python : http://code.google.com/p/netcdf4-python/

ps : python的安裝lib方式 python setup.py install,這三個安裝過程就要完全看經驗了,我也是搞了一天才完成(linux每台狀況都不一樣阿)

4. 第三步驟完成之後其實就簡單啦,直接鍵入python wrf2kmz.py wrfout U10 V10 ....就會出現這樣的訊息

could not compile reprojection module  (出現這個訊息主要是因為mapping問題,因為每個domain設定(參考點)不同,而作者也有一套reprojection的程式,但是需要下載f2py這個轉檔的程式,另外還需要一些.py檔案(類似include),我有安裝這些東西,但是可能是因為版本的問題,所以還是有一些錯誤訊息,但是mapping的誤差有變好)

Creating grround overlay from U10

Creating grround overlay from V10

5.會出現wrf.kml,直接丟到google earth就可以看圖啦 !! 

這邊給大家看個範例

範例

我輸出了地表兩公尺溫度還有潛熱跟土地利用還有地表高度。

如果安裝有問題可以問我阿 ~~ 可是只限於我認識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董不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